衛生署今天上午公佈最新癌症登記報告(95年),結果結直腸癌「首度」逾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新殺手!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明,國人罹癌高密度会集在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與口腔癌,合計佔所有癌症人數的56%。 國人癌症發生型態,有「男生多、女人早」的特征。國人罹癌高度会集在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與口腔癌。 每年七萬三千多人罹癌,也即是均匀每7分10秒台灣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時間縮短。 其间添加最多的就結腸直腸癌和口腔癌,分別多出六百多名病人。缘由除了嚼檳榔,即是國人飲食習慣西化。

國人10大癌症排行榜前五名依序為女人乳癌、肝癌、結直腸癌、肺癌以及攝護腺癌,男性癌症方面,前三名為肝癌、腸癌與肺癌,女人癌症前三位為乳癌、腸癌和肝癌。

對國人結直腸癌發生速度快速攀升問題,衛生署國健局剖析,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脂肪與缺少運動有關,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則舉出,像是環境中的污染,戴奧辛、致癌抗生素的硝基喃代謝物、以及塑膠溶出的PVC等,人體長期接觸或吞下肚累積,也许會添加罹患腸癌的風險,愛吃燒烤、油炸與速食等食物,也简单腸癌上身。紅肉易致腸癌的缘由,醫師解釋,因為紅肉中有兩種特有的胺基酸左旋本基丙胺酸以及飢胺酸,這兩類胺基酸假如烹煮時遇到高溫,例如碳烤,便简单變成致癌物,民眾能够改以烹調替代火烤、油炸。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張簡俊榮表明,近來他便收治了一名罹患腸癌的原住民小男孩,年僅13歲,因為腸阻塞解便困難就醫,不料,一檢查竟然檢出已經是大腸癌第三期末期,腫瘤幾乎塞住整個腸子,雖然已經手術切除,但效果仍欠安。

大腸癌通常初期症狀不明顯,比及出現不適時,通常已非前期,而腫瘤方位不同,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會有所差異。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明,腸道通常分為右大腸、左大腸與直腸,右側的前期大腸癌,一點症狀都沒有,發現時會較晚期,他解釋,當腫瘤在右側時,經過這個方位的糞便是水便的狀態,即便有腫瘤在腸道,也不太會阻塞,一旦有堵住症狀時,腫瘤恐怕已經很大了,此外,右側大腸癌即便有潛血反應,血和糞便混在一同,等糞便運送到肛門口要排出時,血跡早就不明顯了,因而,右側腸癌,在早中期曾经,很難發現,而據他自己的門診統計,檢出罹癌的病人,有四分之一的人癌細胞已經轉移。

而左側大腸癌相較於右側,則比較简单自覺發現,王輝明解釋,由於糞便在大腸裡水份漸漸被吸收之後,糞便運送到左側大腸時,已經呈現較固體狀,有腫瘤時,便简单阻塞,导致絞痛、便秘等反應,有時候糞便阻塞過多壓力過大衝到直腸時,又會形成腹瀉,因而粪便習慣改變是左側大腸癌最典型的症狀。至於直腸有些,由於距離肛門口近来,只要十五厘米,醫師表明,假如有腫瘤,會简单影响直腸收縮,导致血便與頻便的反應。

曹為霖醫師呼籲,要預防腸癌,一定要重視篩檢,通常五十歲起,應開始定时承受粪便潛血檢查,陽性反應則進一步透過腸鏡等檢查確認病況,高危險群有遺傳史的族群,則建議提早十年,從四十歲起開始定时篩檢,以利及早檢出,提昇存活率。
arrow
arrow

    willia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