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為霖醫師
維霖診所 院長
有句歇後語「一根腸子通到底」是描述腸胃道的構造簡單及順暢來形容人的直率。但對於有些人來說,消化道的問題卻是造成其身體機能衰老、退化,產生慢性疾病的主因。有越來越多的文獻報導,消化系統的功能受損除了直接會造成腹瀉、便秘、息肉、慢性大腸炎症、癌症等之外,也可能會導致免疫力降低、慢性疲勞、過敏、青春痘、黑斑、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病。所以說消化道的保健是抗衰老的先鋒一點也不為過!
消化道乃人類生命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條管道(食道、胃、小腸、大腸、肛門),它負責營養素的消化、吸收、排泄。再加上代謝上不可或缺的肝臟、胰臟等器官,統稱為消化系統。而腸道更如同體內的另一層皮膚,是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抵抗病菌、毒素的入侵。我們體內最大的免疫淋巴系統就位於我們的腸道,免疫細胞都集中於此,因此腸道健康對人的免疫力是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一般的西醫診治消化系統疾患,往往是以「對症下藥」為主。腸胃藥主要透過強迫或抑制腸胃蠕動、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等作用來對抗症狀,大部分並未治療病根。而遇到腫瘤,主要也是從外科手術,化、放療等治療為主。不過屬後者如未能根治,病患在治療過程所受之苦還遠大於病程進展所受之苦。所以有「癌症病人是被餓死的」這句話來形容這種情況。 因此,基於整合性抗衰老醫學之立場,應該是在疾病未發生前,先以先進的儀器、設備、方法,檢測是否有人體基本生理代謝功能失調,進而影響到腸胃道消化、吸收與菌叢不平衡;也可從檢測身、心、靈是否有不協調,造成先天基因體質差異等,從根本來調理消化系統,這與中醫「治未病」的觀念極為接近。以下是幾種實際常用來檢測及非藥物性調理消化系統的方法:
1.功能性醫學檢測 傳統的西方醫學著重於病理性醫學,亦即是罹患疾病之診斷。而功能性醫學則有別於傳統的內視鏡、超音波等影像醫學。採取人體的血、尿、糞便、唾液等檢體進行檢驗,了解基本生理功能失調及器官健康程度,再依據檢驗結果做調理。常用來評估腸胃消化系統的功能性檢測如:
(1)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CDSA) 評估對食物分子的消化力與營養素的吸收力,隱藏的酵母菌或細菌感染是否存在,腸道菌叢是否均衡,腸道免疫功能,飲食纖維素的攝取。
(2)小腸滲透力分析 利用Mannital和Lactulose兩種非代謝性醣類分子滲透小腸黏膜的能力,了解是否罹患腸漏症。








(3)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 慢性食物過敏的症狀從濕疹、蕁麻疹到氣喘、鼻竇炎、咳嗽、偏頭痛、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到肥胖、關節炎、肌肉酸痛等。而其過敏原越多,罹患腸漏症的機率越高。
2.HRV自律神經檢測 Heart Rate Variability 係從心跳頻率的變化來檢測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的變化,進而了解其如何影響消化道之蠕動及分泌功能。
3.BVPM超高倍率顯微活體顯像儀 採集患者活體的血液於15000倍之超高倍率顯微鏡下觀察活血及乾血抹片,可瞭解自由基於肝臟堆積之現象。
4.Quantum量子生物回饋L.I.F.E.系統 利用能量波長的差異可檢測人體7000多項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和疾病,並可用生物回饋的方法調整,對身、心、靈的整合治療極有幫助。
5.Es-Teck 3D人體掃描系統 與傳統的放射學診斷法𣎴同,其檢測法是採用微電流通過人體各器官,利用細胞內外液反映之電阻差異,從而診斷各器官之生理功能失調。
6.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的觀念:
小腸為一具有相反雙重功能的器官,一為消化吸的器官,同時又是一個有力的屏障,可抵抗細菌、食物抗原和大分子等的過度吸收。當小腸黏膜受損使得障壁的滲透力增加時,會使大量毒素和抗原進入體內循環中,導致某些個體的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即為通稱的「腸漏症」。其造成的原因如微生物感染、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佳、藥物的使用破壞腸黏膜、環境毒素、其他如食物過敏和肥胖等。而其主要的檢測方法係小腸滲透力分析和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
7.4R的修護觀念:不論是罹患腸漏症或腸胃功能不佳,為避免其老化衍生各種疾病,腸胃道的修護是必要的。
(1)Remove. 移除腸胃道中的有害菌及飲食中有害物質,除避免食用慢性過敏原的食物外,Immunoglobulin, Lactoferrin (乳鐵蛋白)也是有效的抑菌剤。
(2)Replace. 取代腸胃道酵素及其他消化因子,生鮮的食物含有酵素,而非動物物性來源的酵素可在廣泛的酸鹼度(pH 2-10) 中仍發揮其穩定度及活性,所以生鮮蔬果及草本來源為佳。
(3)Reinoculate. 幫助腸道植入有益菌,高單位量的腸道乳酸菌及乳酸菌生成萃取物不但使益菌增生,還有提昇免疫力的作用。
(4)Regeneration. 幫助有益菌增生及修復腸胃道黏膜細胞,最常使用的為 L-Glutamine (左旋麩醯胺酸),還有GLA(次亞麻油酸)、DGL(甘草萃取物)、Aloe(蘆薈)等。
arrow
arrow

    willia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