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霖內科診所院長 曹為霖

隨著全球社經環境改變、強調責任制與成就感的就業條件,台灣上班 族的工作時數普遍增加,應酬更是無可避免,「爆肝」一詞成為時下 流行,現實又無奈的象徵。長期沉溺酒精與大魚大肉、不良的生活作息,容易造成人體 器官的負擔。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肝相關疾病高居第六名,罹患肝癌的 人數亦是逐年增加;過去肝的沉默,讓許多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如今倒是懇切地提醒 時下上班族,肝臟於人體不可抹滅的重要性。

惦惦吃三碗公 你所不知道的好心肝
肝臟是個非常忙碌、且功能複雜的器 官。除了負責營養素的新陳代謝、合成蛋 白質、製造凝血因子、解毒等,製造的膽 汁還可以促進消化吸收。不過作為人體最 柔軟的器官,包覆在肋骨之內不易察覺, 沒有神經分布,即使表面已經硬化或長了 癌細胞,人體也不會有感覺,除非腫瘤擴 散,刺激表面神經,才會有疼痛感;加以 肝臟的阿信特質,只要四分之一個肝臟就 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所以等到發現肝 臟有問題,肝的破壞程度可能已經至少 50% 以上。肝臟雖然是解毒的器官,卻 相當地脆弱,如何能保護肝臟,並預防肝 病的發生,了解幾個傷肝行為,並試圖修 正是必要的。

護肝大重點:良好作息、減少菸酒、調節飲食
第一,應該維持良好作息、避免熬 夜,人體本身就是一個自律的時鐘,器官 在一定的時間點或運作、或休息,而氣血 行走於肝膽的時間,即晚間十一點到凌晨 三點,在這段時間,人體務必有充分的休 息,讓肝膽正常運作,有效排毒。第二, 避免菸酒,抽菸時菸草所產生的煙霧含有 多種有害物質,進入人體容易造成肝臟的 損害;酒精的代謝排出有賴肝臟,因此如 果長期酗酒,累積的毒素殘留體內,容易 提高酒精性肝炎發生的機會。第三,調節 飲食,切勿頻繁的大魚大肉,適當攝取每 日所需營養,維持生理機能的同時也減輕 肝臟負擔。 護肝其實不難,從最基本的維持健康 生活作息開始,避免過度熬夜與應酬,在 飲食上講究基本營養的適量攝取,寶貝好 心肝也可以很簡單。

arrow
arrow

    willia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