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越進步,人們越健康?
當代主流的西方醫學發展至今不到兩百年,以科學實證的精神在人類的急性病、傳染病、創傷及外科手術等方面確有相當大的貢獻。
若方向正確,人們應該越來越健康,生病應該越來越少,越來越輕才對。可是發展現代主流西醫至今,卻是:家家大醫院門診部門庭若市、萬頭攅動,住院部人滿為患、一床難求,慢性病、癌症、精神疾病患者越來越多,醫療成本及民眾自付花費越來越高,中小醫院及診所停業的越來越多…。

當今人心的需求是什麼?
生命:重量更重質
人們已不再只求長期臥床、插滿管子的苟活不死、被動的有病治病或消極的預防疾病,而在於積極的長保身心健康, 可愉快享受延長的人生,而當代主流醫學却似難滿足所需。聯合國在2002年即要求逾180個會員國推動將其國內的傳統醫學納入現行的主流醫療體系,近年國內外更積極推動所謂“健康醫院”,以發揮醫院更大的服務功能。
未來醫藥發展趨勢?
我們仍要全力傳統地繼續花大金錢、大功夫的發展疾病的診斷、疾病的對抗治療及治療不好疾病後的復健?還是應該調整方向,撥出部份心力、財力,用科學的精神、實証的方法,在評估健康、調理健康及促進健康方面多下功夫?
在觀念上,促進健康比治療疾病、預防疾病先進;在花費上,以治療疾病為最多;但效益上,則屬促進健康最好。
惟當今的醫學教育及醫療重點多偏重疾病較忽視健康,導致醫療機構與人員對評估及調理健康的認知空洞、含糊,不知如何處理,甚至不屑一為!

如何遠離疾病、擁抱健康?
在評估健康方面:
現往以化學、影像及病理變化做確定疾病診斷的主流西醫可能有所不足,不夠敏銳。自然醫學、順勢醫學 (同類療法)、中醫、印度醫學、功能醫學、生物能信息醫學…等,無論在病史、家族史、地理環境、氣候變化的詢問分析、病人體質的分類及判斷…,簡易而不失準確的理學觀察及檢查、深度的化學及物理學檢測…等方面可提供更多瞭解疾病及健康的方法。
在調理健康方面:
現往以對抗療法為主,常常人病兩傷、較多偏鋸箭法的治病治標、較少從基礎去全盤改善體質以治本的主流西醫可能方法有限,力猶未逮。上述諸多傳統、古老的醫學及方法,配上祛邪的大腸水療、高溫療法、水療…,扶正的飲食療法、營養醫學、分子矯正醫學…,調整氣血的整脊、氣功、瑜珈…,由心靈著手的芳香療法、花精療法、色彩療法、聲音療法、意念療法…等方法提供了豐富的協助治療疾病、調理及促進健康的作為及效果。
另類醫學?輔助醫學?整合醫學!

早期,這些學說或作為,因未被實證或瞭解,故被稱為“另類”。後因累積越來越多有效改善健康的案例,而逐漸被主流醫學接納,姑稱之為“輔助”。美國國家衛生院7個中心裡就有一個“另類及輔助醫學中心”,其研究經費自1992年剛成立之200萬美金至2005年後,已成長至每年約1億2000萬美金。目前在美國逾125所醫學院中,近90所已開是類課程,約30所開的課就是“整合醫學”,教導在校醫學生及已畢業的醫師、以增加治療疾病,促進健康的學能。至於同類療法、花精療法、芳香療法發源地的歐洲,對自然醫學、能量醫學就更被廣泛接受及應用於醫療及日常保健之中。在法國,接受同類療法後的花費,國家健保甚至貼補30%。為達成“健康中國2020”醫改目標,中國亦正積極進行亞健康干預計畫,推動預測性、預防性、個人化及參與性(predictive, preventive, personalized, participatory)的4P醫學模式。

治療疾病?預防疾病?管理及促進健康!

有鑑於人心之所向,世界潮流之所趨,醫者職志之所當為,國內外有關“另類”、“替代”、“輔助”進而“整合”醫學及療法的訓練愈來愈多,以滿足醫療人員、健康從業人員甚至一般民眾求學之所需,希望學成增加觀念及技能後,能改善自我及家人的身心健康、引發跨領域的研究興趣、風氣與成果、提升醫療機構健康服務的項目與能力,並增加醫療業務營收。

不論以何名、何種方式為之,大家都希望居主流領導的西醫能強化由疾病而健康的醫學深度與廣度,敞開胸懷以科學實證的精神對延用數百、數千年至今,仍頗受一般民眾喜愛及使用的各種經驗法則為主的醫學及方法多加以瞭解、研究、實證後,融入當今主流醫療體系加以推廣應用,讓大家由治已病的下醫,朝治未病的上醫邁進!真正嘉惠我們本就應該提供最佳服務的普羅大眾。
arrow
arrow

    willia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